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想說濕疹之 親身經歷康復篇

上回說到  濕疹的認知,
今天想跟大家說一說自身的經歷。

這篇有點長,請大家耐心看到最後謝謝:)


rhiannon從小也有小量濕疹長期寄生在身體某些特定地方,
小時候曾經大發作過一次,
但後來沒有了。
小四那年熱愛游泳,
游了一個暑假,皮膚突然都變差了,
看完西醫以後,更是急轉直下,
讓本來身體較虛弱的我時不時都有長著濕疹君,
久久不能得到平滑的肌膚。
幸好一直都沒有長在臉上。

就在中學4年級那一年,
種種原因誘因,突然來了個人生中最大的整估,濕疹大爆發。
而且是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那年的濕疹來得很兇,最慘的是連臉上一整個臉都是。

當時全家都嚇壞了,
因為我整個人真的爛得可以(哭哭)
無論是臉上,手上,背上,還是腳上。
無一處地方的皮膚是完整的。
由於是急性濕疹,除了殺你一個揩手不及,
更是癢到一夜不能入睡,
每一個傷口都出水,化膿,輕輕一碰也會感到痛楚。
最大的濕疹大概是一隻手掌的寬度,
因為每一天都會滲血滲水,
我還記得媽媽用布製的口罩當紗布幫我敷著呢,
免得貼上去的紗布都撕不下來。

那當時我是怎樣上學的呢?
幸好當時還是冬天,
每天都是長袖,
臉上的話,我每天都帶口罩,足足帶了整整兩個月。
為什麼呢,因為臉上就像被火燒過一樣。
當時的朋友看到都呆掉,完全很難相信濕疹還可以爆成這樣。


由於當時情況實在太慘烈,
每回我望到鏡裏的自己,都會禁不住痛哭,
好怕好怕以後就這樣了。
有一種「大概以後就是這樣了吧」的感覺
因此那時候當然一張相片都沒有留下。


接下來想讓大家了解一下當然長在我身上的濕疹是怎樣的,
準備的圖片有點嘔心及嚇人,
如未有心理準備請勿往下拉呢。



 (請做心理準備)








































(圖片來自網絡)

找來了兩張最似當時情況的圖片,
而我的情況比它更糟糕。
可以想像整個身子都長著這種東西,最少都範圍都有一塊曲奇大小的感受吧。


事情是很突然,
就算連看醫生都不會給你很好的建議,
而且以我的經驗,即使看醫生了,
他分分鐘連這是濕疹都不知道呢。

因此,我沒有上醫院。
更沒有看任何西醫。

當時有一支叫做濕疹清中藥配方,
用來浸敷用的,


























也忘了是怎樣知道它,總之最後媽媽還是買回來了,
我們依照上面的說明,
每一天每一晚上,媽媽都花2小時用熱的濕疹清幫我每一個地方都好好熱敷著。
裏面應該是有醋的成份,
有點酸臭,
而且還會把皮膚染色(啡啡黃黃),
但媽媽還是每晚給我敷,有次還偷偷掉眼淚。



另外,我還有看中醫,
吃中藥也是半年,
把整個身體調整過來。


為配合治好濕疹,
我介口也介得很清
我是只要對自己好的話,就很能忍耐的性格
因此有時有濕疹的朋友有問我介口都要介什麼,
我說,你能想像好吃的都介掉就是了
我當時只吃飯,麵,包,喝水
魚還不挑淡水魚,
能清淡就清淡,
幾乎是和尚吃什麼我就吃什麼,
整整一年我都只吃這些





然後要談一談一直很重要但通常會被忽略的另一個重點。
信念心情也有莫大的關係吧。
那時候有人為你而努力,
你心裏面就會不想放棄,
一直想著一定很快會好的,
加上當時我姐跟我說了一句我認為對當時的我是很無敵的一句
這些是身體內的毒素爆發後,
外來細菌再來感染變成這樣的,一定不會一直是這樣,一定會好起來。」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人就是這樣,只要讓希望打開,一直相信著自己,
最後真的能神奇地治癒任何病痛的。
最近我才知道這種治療方法叫HEALING CODE(治癒密碼)






結果,跟媽媽一起努力之下,
在敷第1個星期時,濕疹開始有轉變了,出水出血情況開始改善;
第2個星期,有些部位的濕疹逐漸退了;
第3個星期,臉上的濕疹也消退了大半。

最後我們用了2個月的時間,
終於將身上臉上所有的濕疹都消退了。




我也終於不再需要戴口罩,
但其實所有消退後的濕疹疤痕並未消失,
尤其臉上一攤攤紅色的疤痕讓我很不好意思。


但我每天還是努力介口,
早睡,
心中相信著總有一天會消失,
就這樣大半年過後,我的皮膚完完全全回復正常了。
雖然有些傷到真皮層的部份是無法復原了,
但我還是由心感激著。
真的很感謝媽媽如此費心照料我。


不過後遺症還是有的,
往後我的皮膚就變得很敏感,
只要用錯,吃錯一點東西,
就會發過來。

當時一年後有輕微發作過,
但因為都有前科,因此很小心照料後很快就解決了。


但陸陸續續還是有很多問題,
例如敏感後還用錯護膚品,
有濕疹底的我便會很易發作。
而且會發得比別人嚴重及手尾長
變成接觸性濕疹了





這時期的皮膚還是很脆弱,
但我還是KEEP住化妝。
其實整塊面還乾到由紅又腫,
眼晴有一期還因為眼皮太乾不能製造眼水,患上乾眼症(有沒有這麼多病痛T口T)












這張很經典,
一踩完單車曬過太陽,
整塊面都通臉到不能置信,
因為敏感讓皮膚血管都擴充了,
因此只要輕輕出汗太熱,也會出現如此不堪的情況。
我知道慢性濕疹的朋友們都有如此問題















後來好了點,眼皮還是整個乾掉。
因為我還堅持要戴CON(連當時的眼科醫生也說我以後都不能戴CON了),
眼睛都變得很敏感很容易紅,
但我偏不信不能再戴CON,
靠自己的努力把乾眼症也自行醫好了(後話)




再來看看現在的皮膚近照。



這確實是我努力拼搏及保護回來的我的皮膚。



太多人太多人都跟我經歷過這幾年,
大家都十分驚訝到底我要如何將皮膚變成現在這樣子的。




這裏我很想繼續長篇大論,
但我還是總括來說一下好了。
主要有五點。



.首先,用任何方法(上網,看書,看醫生)去了解自身身體問題。
    例如皮膚敏感或濕疹者,多是伴有鼻敏感及腸胃問題
    這是為了對正下藥。

.如果可以,請停止你手上一切可以擦上臉的西藥了。(即使我知道這是很無安全感)

食療對所有的身體病症都有莫大幫助
    -生濕疹期間,謝絕一切甜食(糖份能加雒病情),海鮮,蛋,牛等等所有含毒素的食物都不能吃。
    -生果方面,基本上都吃(除了燥熱的生果例如芒果),奇異果及木瓜是我當時的首選。
    -盡量飲暖水(暖脾胃)
    -湯水偏去濕湯
    -維生素b是非常需要補充的重要營養品(需要額外去吸收,因為食物裏的維他命已經不足夠你去修補已有問題的皮膚)

找一位可信的中醫師,由內到外調理
    請不要奢望你的皮膚問題可以在短時間內解決,因為能浮現在皮膚上的問題在你身體內累積很久了,絕不是突然發生的事。

心態要調整
    最近看了很多養生書都一直強調心態。
    無論身體狀態如何,請保持樂觀心情,因為你的身體免疫力其       實比任何藥物都來得強。





我知道這樣說,
很多人還是難以置信。
但這些經歷確確實實發生在我身上,
不停地,無預算地。
然而最後我用一切我可以用到的方法,漂亮地把問題解決了。


Rhiannon可不是一朝一夕把自己的皮膚養成今天這樣的,
中間的努力,刻苦,挫敗,我可是到現在還是刻骨銘心呢。

我可以證實明,已受過傷害的皮膚一直很脆弱,
可以將自己皮膚養好的不是憑我說的,
而是你下的決心有多大。


時不時都一定有朋友會問我皮膚的問題,
如果你們記得,我的答覆不外乎先了解自己的狀況,介口,然後心態。

身體的問題,基本上是一環扣一環的,
要解決皮膚的問題,更多時候並不是只從皮膚去著手。


如果你希望你也能將有問題皮膚變成我現在這樣,
先問問自己,
你到底有多大的決心可以介口一年,
有多大的決心每天每晚都花時間去重新「種植」你的皮膚。

介口,相當痛苦。
心態,十分重要。



但請記住一點,介過口的東西,
當你康復以後一定要慢慢逐點重新再吃,
否則當身體自動排斥它們的時候,你就再也吃不回來了T口T


所以Rhiannon現在基本上什麼都能吃,
只要不要一下子吃太多就好了。



這絕對是一篇勵志文,
有同樣問題的朋友,
當你覺得自己好慘好難醫的時候,
再回來看看我的個案。
我相信可以比我更糟糕的沒有幾個。



我是真的做到了,只是花的時間也不短,前後起碼有4年左右吧。
你呢?



看完後,有任何歡迎隨時問我啊。















16 則留言 :

  1. 謝謝,如想得到更多護膚心得,請繼續留意我的去向THANK YOU^^

    回覆刪除
  2. 我是慢性濕疹底的,皮膚非常脆弱,一摔就即損,而且我還剛剛發作,面部滲水,有沒有方法可以令傷口快點癒合,停止滲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歡迎你直接send email俾我: rhiannonwun@gmail.com
      或者直接SEND WHATSAPP俾我都可以: 63759006
      希望可以知道你更多詳情及提供建議呢:)

      刪除
  3. 哈囉!我有種感同身受的感覺!所以你的濕疹花了多久才治好?都沒有復發了嗎?
    我現在也處於爆發期,感覺治療好是很困難的事⋯

    回覆刪除
  4. 非常詳細, 謝謝分享

    想請教濕疹清的說明是要熱敷約一小時, 藥水好快凍, 該如何處理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可以不斷翻熱藥水使用的。謝謝支持

      刪除
  5. 你好,想請教滲水的地方在睡覺和白天時,會用東西蓋好嗎??

    回覆刪除
  6. 你好,想請教滲水的地方在睡覺和白天時,會用東西蓋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會用紗布蓋好。
      明天我會打一篇關於如何護理濕疹的文章,敬請留意啊:)

      刪除
  7. 你好,請問你痊癒前後是多久時間呢?

    回覆刪除
  8. 感謝資訊,謝謝分享,可以whatsapp你嗎?

    回覆刪除
  9. 請問哪裡可以買到?要如何維持溫熱的敷傷口?謝謝

    回覆刪除
  10. 我最近也患濕疹了感覺難受,看了你文章感覺舒服多了

    回覆刪除
  11. 謝謝你<3長濕疹長得好苦,看了你的文章後感覺好些了<3

    回覆刪除
  12. 我女兒最近都是因急性湿疹大暴發,除了臉,整個身軀就也是,想不塗藥膏怕皮膚變薄越敏感,只食口服藥和塗馬油,仍然退不下來,無奈地昨晚只好塗藥膏,也想睇中醫,你可否介绍给我

    回覆刪除